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實驗成功之後]讓我們來聽成功者現身說法之一

在實驗結束之後,Anti-face立刻向各位呈現實驗成功者的心情 =) ,請大家把握最後幾次的發文吧!




實驗者C
1. 事隔這麼多天你再次使用FB的感受是甚麼?
好可怕感覺又要回復「正常」了,但是對於一大堆通知沒甚麼特別感覺,看了看想看的照片,檢查自己到底漏掉哪些社團裡的報告資訊之後,就沒有再瀏覽了。真的養成習慣了吧,希望可以維持下去。

2. 對於Anti-face的團隊想要說甚麼?
這一個月真是辛苦,而且又有許許多多突發的小狀況,甚至後期發文已經開始不乖了(哈哈),但是真的是個很奇特的體驗,謝謝。

3. 你對於整個實驗期的收穫或是影響?
其實報告是可以做的,不要再相信一定要開社團才能夠弄報告。最可怕的影響是變成水球大王了,現在超會丟水球。另外,這段期間也聽了不少歌,收發了不少信,其實生活還是過得不錯。

4. 最後來個自由發揮
這一個月來都不太有想要放棄實驗的想法,但是最後一天晚上,因為打開臉書的時間和系上活動報名開始時間一致,為了搶人、報名甚麼的,差點想要提早開啟臉書,還好最後用傳統的電話和水球解決了。

我想整個實驗過程沒辦法說得到太多啟發(或者說我不太會說),但倒是真的戒除了一個壞習慣。


------

實驗者B
1. 事隔這麼多天你再次使用FB的感受是甚麼?
老實說剛打開的時候是蠻崩潰的...赫然發現一堆先前沒有follow到的事情亟待處理,感覺自己像是不小心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想闔上又已經來不及了。而且由於系統的問題,太久之前的通知都已經被洗掉了,所以對於是否有錯過什麼重要的訊息也無法得知,感到有點不安。
結論是,我還是很難跳脫出那個框架,沒辦法純然的let bygones be bygones。

2. 對於Anti-face的團隊想要說甚麼? 
大家都辛苦了! 
一起互相扶持與ㄎㄅ著走過來的兩位夥伴,我們終於熬過來了!
也要謝謝所有的實驗參與者們,在承受了那麼多不便之下還是願意與我們一同完成這個實驗,你們真的好堅強,辛苦了!

3. 你對於整個實驗期的收穫或是影響? 
原來沒有使用facebook的生活也不會變得比較無趣,甚至變得更充實,因為更能夠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而不會在把時間浪費在檢視所有人的update上。
熟稔的朋友並不會因為不使用facebook就失聯,較不熟的人就比較少有管道能夠關注他的消息,但事實證明,這也不是很重要就是了。
對於facebook的依賴難以根除果然還是來自於工作、學業上的聯繫問題,可能我的狀況比較不嚴重,所以31天也還算是平安地走了過來(雖然打開facebook後才發現一片驚濤駭浪),但其實使用其他管道的聯繫並不會增加多少困難度,無論是gmail、手機、ptt的站內信,它們都讓我能夠在與人聯繫時很直接、有效率地達成目的。


4. 最後來個自由發揮 
雖然上面說了這麼多,然而矛盾的是,到了今天,我也很清楚自己即使在一個月的戒斷之後還是很難下定就此脫離facebook的決心。已經不能當作藉口了,不能夠再逃避現實,沒有處理好的話,事情依舊是堆在那兒,所以我還是回來了。
但要說這個月的經驗是徒勞無功嗎? 那當然是一點也不。有鑑於上述的收穫,我發現了許多在過去所認定的必然以外的可能性,對於facebook的重新使用也是經過一番檢視才得出的結果,於是當目標明確,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我使用facebook的方式已經不同於以往了。
如果對facebook上癮是一種病,我想,當疾病難以根除時,就學會與之和平共處吧。


------

實驗者G
1. 事隔這麼多天你再次使用FB的感受是甚麼?
跨越關卡以前。
還沒結束已開始想念沒有FB的日子,過了晚上十點、半夜一點,覺得沒有寫完總整理不適合重新面對雜沓而來的一切;心裡想著,明明5/1晚上十點才關,怎的不撐到6/1再開呢?
打開之後會有兩種可能結果,爆滿的99通知或者零通知(過久會自動洗掉),我可能會PO必要宣傳事宜、察看工作進度之後下線睡覺,也可能就此流連忘返。
或者就別開了呢?不行吧,還有其他事情該完成該負責,別再麻煩別人了。
或許往後善用FB分享功能可以做點有趣的事情。
AM2:05登入。
printscreen、往下流覽數則,回到個人首頁,感謝藉由照片幫我間接記錄生活的朋友們。
熟悉又陌生。
按了一個讚,五月四日,一篇長文談外國人來到本國應使用本國語言的尊重態度。
被兩個人發現了。貼完必要宣傳文,下線休息。
是該重新調整生活的焦距。

2. 對於Anti-face的團隊想要說甚麼?
簡單報告一下,前兩週沒有FB時有機會半夜十二點前上床睡覺隔天七點起床;後兩週則差不多晚睡,在Presentation海以及些許不幸中游泳(但發現自己至少沒有開著FB耍冗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情),有時候傍晚至深夜在校園亂晃四處跪求foreigner拍攝GIS Taiwan形象廣告,有時候......真是一言難盡。比如說這週已經三晚沒有爬上床睡了= =
月中之後有點默默的Anti-Anti-face,對此深感抱歉XD
謝謝Anti-face提出活動、找來夥伴,一起或任性或逃避或反思或抵抗,大家都辛苦了!
有FB之後日子也要單純平安幸福,隨時有辦法抽離。

來補一下充滿murmur的戒斷私紀錄:
01 人不是理性的。
某日因為貪吃與莫名固執,眼睜睜的看著腳踏車被水源伯伯載走;後來因不想錯過精彩的課堂而打消蹺課領車的念頭,奔跑過去領車人員已下班,放在車籃裡的提包亦深鎖門後。至少沒有掉在路上。殊不知包包內含所有的家當比如錢包筆電學生證隔日考試英文單字,隔天早上Presentation的彙整ppt都在電腦裡、沒有網路備份(筆記:備份不嫌多),遂狂奔至計中挑燈夜戰重新彙整。黎明欲回寢室,被室友鎖在門外。宿舍管理員充滿威嚴的說「你常常借鑰匙,我認得你。」(呃我學生證在水源拖吊場)「八點我就下班了。」「所以你沒有辦法證明你的身份是嗎?」還好平安入室。借腳踏車載人去水源,上車時誤壓肩傷,甚疼。宿舍至外語中心的路上,腳踏車落鏈兩次。服務學習遲到只好一個人掃一整間教室。一個決定造成二十四小時的不幸。行為無法以理性解釋。
所以大家,腳踏車不要亂停啊QQ
02 手機簡訊按到群組,餘額瞬間剩下三十,無言。


3. 你對於整個實驗期的收穫或是影響? 
有點任性的清淨一個月,開始反思是科技塑造了我們的行為模式。
Anti-face給了我動力記錄一些日常,感覺還不錯。
其實沒有什麼是真正放不下或無法放下的。
要勇敢、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寫信問朋友簡單的問題結果得到滿滿的回應,很感動。
影響:
差點錯過宿營工作人員報名截止日期、尋找外國演員時無法動用在FB的人脈、錯過導生宴訊息、手機花費增加、無法宣傳專頁......
發現使用NTU Mail的樂趣,會寄信約人或者恭喜人。


特別感謝旻樺郵寄系上臉書資訊讓我update

4. 最後來個自由發揮 
關FB前覺得自己欠了許多照片債、開FB前亦然,這似乎是件值得構思的大工程。
之前做過抗拒FB的行動比如,延遲回覆生日留言的時間(去年十一月的事但是...)、延遲PO照片Tag人的時間(明明是昨天發生的事情為何像是遠古時代?藉由延遲重新喚醒大家對於時間的記憶)

自由分享一下4/20經原小考準備夜的靈光一閃,有關FB生日祝福節錄版本。
每句Facebook上的生日快樂,都是我誠心的祝福。
熟識或者陌生,寥寥數語或者客製化文字,我真心希望在誰的誕生日時它能得到多一個祝福(還有他的家人們)
這段日子以來錯過許多,可能與好友數多有關,有點懊喪,它的功能只准我們向前看,來不及彌補,找不到機會彌補,在漫漫人海中尋覓誰的數字。
朋友們,是否妳們的面貌於我已然模糊,只剩下Facebook生日提醒的頁面?
不再費心記起誰的生辰,不再堅持寫下祝福,有時是倦怠,有時是過於忙碌,難道單憑這些就足以削弱我的心意?
才想到,我有多久沒有以文字親筆祝福朋友了。
以前喜歡寫卡片,生日卡聖誕卡,常得趕工,張張都耗時耗神,風格各異,連信封都會畫滿插圖。
獨一無二的祝福。
其實寫卡片是很隨性的,不需要任何理由,僅僅只是想到,都自成一幅心靈風景。
保存彼此青春靈魂的片段,是個很詩意的想像。
未來,你們會記得過去的自己,曾經被如何描述過。
感覺很酷。

---

這篇好長喔~ 感覺當實驗者回到快速旋轉的世界後,有很多話想要說,也請各位好好把他看完喔!

明天就是Anti-face最後一天的專題囉!會有一個小小的驚喜 =) 請大家期待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