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Day24] 實驗者F的真心告白

就在實驗即將進入尾聲的第24天,我們必須鄭重地向各位報告,實驗者F正式宣布放棄實驗。

實驗者F陪伴我們歷經了二十多天拒絕臉書的日子,是甚麼原因讓她決定重返臉書懷抱?這些日子以來她有甚麼樣的感受、啟發?

以下為實驗者F的專訪,也是她在Anti-face/不要臉參與的最後一個專題。

1. 總共撐了幾天呢?
22天。

2. 甚麼樣的念頭或是事件讓妳選擇放棄?
反正就是報告報告報告。
這三周有五個報告,我恰巧是其中一個報告的組長,加上有一個大報告準備收尾還有一個期末呈現要開始抱佛腳,正是忙碌的高峰期,程度已經不是只由另一個人當傳聲筒或是用傳統的聯繫方式可以負荷的了。之前都是請組員幫我發號施令(像是垂簾的太后那樣喔)或是接收訊息,不過最近他們好像有點受不了了,而且也常常會有意思表達不清或是傳達上誤會的情況。
我自己覺得(好啦還有快被我搞瘋的同學對我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其實到這個時候已經不是甚麼堅持不堅持的問題了,anti-face的目的只是要挑戰自己去戒除那個令人流連忘返的惡習,單純地為了戒斷而戒斷反而是個任性的行為。何況如今革命已經成功,再激進下去我就要被組員整肅了Q_Q
3. 事隔這麼多天妳再次使用FB的感受是甚麼?

算是悲喜交集吧,先喜再悲,流程應該可以這麼解釋:因為上禮拜去台中打比賽,打開之後不是先去看報告的社團而是看照片,畢竟我知道把社團follow完之後我絕對沒有時間看了,而且心情會很差。
結束之後就開始list我的待辦事項了,其中一個社團我點進去之後通知數立刻少了一半,嗚呼哀哉,於是fb轉眼間又變成壓力的根源。








4. 對於Anti-face的團隊想要說甚麼?
還是蠻開心能加入這個實驗的啦,至少我不再那麼上癮了,也真的很難得有完完全全六根清淨的二十二天。其實我自己覺得如果沒有人放棄你們應該也很無聊,我這樣替你們的小革命增添了不一樣的色彩,算不算是做功德呢?XDDD
5. 整個實驗期間對妳而言,有甚麼收穫或是影響?
我之前就常常會想到facebook之於我們,到底算是甚麼?沒有它以前我們的互動模式是甚麼樣子的?現在沒有facebook的生活會變成甚麼樣子?
答案揭曉,其實還蠻不方便的,就像上面提到的溝通問題甚麼的blahahah。不過就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面倒是沒甚麼影響,可能也是我個性的緣故,會聯繫的就是會聯繫,而不會聯繫的,說實話那個誰的動態和我也根本沒有甚麼關係。
6. 最後,請說說妳的感想。
我覺得其實大部分的東西都是發明來讓生活過得更好的,在被適度使用的情況下理應是能夠促進效用和福祉的(報告寫久了有點無法轉化成正確的白話文,大家請將就)。
而facebook也不例外,它之所以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還是由於我們自己無法控制窺伺、追蹤別人的想法,而智慧型手機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更增加了我們對臉書的依賴性。我們應該是要好好地擁抱它所帶來方便的功能吧?另外,如果把facebook的發明當作「進化」的話,它本身就是一個不可逆的程序,除非整個環境一起收手一起反璞歸真,那沒有進化的人是不是就會被邊緣化、甚至被天擇掉呢?(當然,這是說你處在體制內的情況,像是我之於無盡的團體報告。)
矮唷其實根本沒這麼可怕非關生死,不過還是希望大家以後可以偶爾用一下MSN用一下網誌用一下BBS,它們也是和FB一樣隨著時代應運而生,像是曾經閃耀一時的明星、但是沒有風光的引退,如今依然紮實地、雖然在一個逐漸被淡忘的角落、默默運作著呢!

----
這二十多天的日子,說長不長,說短卻也不短;我們感謝實驗者F的參與,也祝福她生活中的一切大小事都順順利利!
還有七天,接下來又會發生甚麼事呢?其他實驗者會完整地與臉書告別31天嗎?或是會選擇放棄實驗?越來越緊張刺激了,請繼續鎖定【Anti-face/不要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