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實驗成功之後] 讓我們來聽成功者現身說法之二

在最後一篇的PO文裡,Anti-face要在此感謝一個神秘嘉賓,他始終在網路的另外一邊默默的關心我們的實驗過程,並透過留言來和我們Anti-face做密切的交流,更甚者,他在實驗中期之後自願加入Anti-face實驗,和我們大家一起戒斷臉書,而也撐到了最後一天,Anti-face團隊想和這位實驗者說:真的很謝謝你觀看著我們、最後也和我們一起完成實驗。你讓我們知道,Anti-face真正帶來小改變、微革命,也希望你透過這個實驗,有得到一些很棒的收穫。

我們不認識你,但我們感謝你。以下就是這位實驗者的故事 =)



實驗者X

1. 事隔這麼多天你再次使用FB的感受是甚麼?
在輸入帳號密碼的那幾秒鐘,心跳好快,好像要和心儀對象第一次約會即將見面那一刻的緊張,手心冒汗,顫抖地按下了ENTER鍵,本來快速的頁面刷新,這一刻,時間似乎被凍結了多一秒鐘,登入之後,不意外,通知很少,本來就只習慣按讚不發文看正妹學姊新PO的相片,再扣掉活動邀請、催繳班費、餐廳吃飯被TAG,沒什麼多重要的事情了,因為這學期選的課程非常少,即使是有作業,也都盡量在學校就積極參與把東西快點解決,可想而知根本也沒有什麼東西需要在臉書上面討論,倒是訊息不少,有些平常沒在聊的朋友突然打招呼,之前用手機傳簡訊,結果對方用臉書訊息回我,好險是大前天的事情,沒有耽擱太久,還有人來問我怎麼樣唸英文要跟我求救,那是在五月初的時候,不知道發問的人現在是否火大想殺死我...好險剛剛及時道歉獲得原諒了 呵呵

至於感受呢,過去在使用臉書的時候,不就是看看動態、按讚、瞎攪和、點點別人發佈的音樂連結,一直按重新整理可以從11點按到凌晨2.3點,即使沒有多少吸引人的東西,這可能就是所謂的臉書成癮,再加上強迫症,逼迫自己要一直refresh頁面,澡都還沒洗、肝臟正在燃燒,這種糟糕墮落又沒有品質生活已經困擾我很久了,但是不知道去我們學校的附設醫院要掛哪科,哈哈,或許有極大可能是精神科吧我猜,說不定傳統宗教療法『收驚』可能也有用,被臉書嚇到的也是有可能。

2. 對於Anti-face的團隊想要說甚麼? 
這一個月下來,團隊每天不辭辛勞地發佈各個實驗者最新的消息或是小成發,好像是窮追不捨的新聞記者,每天都試圖想要從實驗者身上挖一些感想出來,從整個實驗計畫的擬定、部落格平台的創立、消息的宣傳、YOUTUBE影片訪問剪輯製作、實驗理念執行,整個都好正式,尤其是那像是Facebook墓碑的圖案,真的是不留後路地要anti-face了,我對整個團隊的評價只有兩個字『專業』,整個就是非常的正式,有如什麼大公司行號的企劃案一樣,至少我看來是沒有任何缺點瑕疵的,真的很感謝你們為這個專案付出這麼多的心力,還有同意讓我這個外校生,到最後才進來插花,真的很感動!

3. 你對於整個實驗期的收穫或是影響? 
過去曾經無法克制自己的慾望上網,每天自己在內心偷偷抱怨的時間不夠用,沒有好好的應用時間在書本上面,倒是在鍵盤上浪費了寶貴的每分每秒,求助優秀的學長姐如何讓自己專注在課業,如何善用時間,就好像生病但是醫生也診斷不出是什麼病,只好自己到處找偏方,這條尋找偏方的路走得很崎嶇,直到我在萬惡的臉書上面看見了一道小小的曙光,看到有人轉貼不要臉anti-face專案的消息,於是我點了進去,找到的團隊設立的平台,看到即將進行的不要臉任務,讓我熱血沸騰了起來,默默地加入這項實驗,之後,我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上去平台刷新消息,看看正在進行實驗的夥伴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又遭遇到了哪些事情,我受到你們這個專案影響真的很大,如果沒有你們,我到現在可能還是凌晨2.3點還坐在電腦前面刷新臉書頁面吧!真的很感謝你們!!!

4. 最後來個自由發揮
剛開始不要臉的時候,真的很不習慣,前幾天,在生活中看到什麼東西就想說等等要用FB來分享一下,後來才驚覺自己不能使用FB,這樣子的戒斷初期症候群困擾了我快一個禮拜,每天想的都是要上FB上FB分享分享再分享,後來真的就漸漸習慣了,我想爸爸的菸癮說不定比這還更可怕,至於沒有臉書之後我跟許多實驗者一樣都是用Gmail來與他人聯繫,還有,Line也是一個很好的媒介,但對於那些還沒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同學來說,聯絡起來就比較傷荷包了。日子一天一天過,本來每天都在電腦前守夜的我,改邪歸正每天在學校的自學中心待到10點才肯回家,開始與原文書變成好朋友,開始被自學中心管理員伯伯認識,真的很開心,有一次他還來關心我如果有蚊子的話他的座位下面有不會臭的殺蟲劑可以噴,真的揪甘心。我漸漸從臉書手中搶回了時間的掌控權,過去被剝奪的寶貝一個個回到了我的懷抱,我的時間、精神狀況、健康、成績、才藝、脾氣,我多出了時間可以去籃球場揮灑汗水,念書之餘可以再拿起我的吉他練練永遠沒辦法一次彈好的卡農,我可以每天晚上11點準時上床睡覺,隔天6點半準時起床,連鬧鐘都不需要,生活作息正常,念書、上課也不再打瞌睡,脾氣也因此變和順,整個就是換了一個全新的人,好像線上遊戲砍掉重練那種清新的感覺。能克制自己的慾望真的是成熟的象徵,18歲的我不再受到臉書的束縛,我有了自己的生活步調,我有了追求自己目標的動力,感謝Anti-face團隊構思並實行了這項實驗,把我們緣分牽在一起,2012年的五月,我與一般大學生過著不同的生活,我遠離了臉書,我的生活也因此更充實。



Anti-face/不要臉--臉書戒斷實驗在今天正式結束,很謝謝一路上支持/體諒實驗者的朋友、關注我們的朋友,或許,現在你/妳可以再問自己一次:

臉書究竟是甚麼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