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Day19] Anti-face小組的告白 part2

Anti-face籌備小組的告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實驗者A

 籌備發想期
當初,曾在學期初許下要把夢做大的約定。而隨著五月的迫近,我們小組開了第一次會,那天陰雨綿綿,坐在管一簇新的討論區裡,我帶出我小小的流動的構想。想要學霓虹心,替城市內即將崩壞的建築,以局外人的眼光,留下影像的故事。但構想很快就被推翻,在Global lounge裡作思想的迴旋,但CMPMIS的鬼魂不散,一定要改革甚麼嗎?一定要把創意包裝進改革裡面嗎?不能單單只是創意的發揮嗎?
        所以當Ant-face蹦出來之際,我們三人才會如此興奮,這個構想很酷、很新穎、但很簡單,馬上規畫出近期的時程,但沒有想到的是:5/1開始實驗很趕、超出我們預期地趕,但在那晚,我們被新點子沖昏了理智,選擇跳躍、躍入一個月的全新生活。

宣傳期
        找了石頭當我們的攝影師,還記得拍宣傳照是禮拜二,起了個大早,和BC、學弟在文院尋覓一堵純色的牆。那天天氣不好不壞,應該是適合拍照的!花了一個小時把照片拍完,拿到檔案後就進入高效率的分工期。
        後製圖片的後製圖片、寫文案的寫文案,總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將一切備好,讓粉絲頁得已上線,上線後還被心裡的魔障綁手綁腳,覺得身為實驗者的我們最好不要做宣傳,以免露出破綻,但反而喪失一些宣傳的機會,還要額外請學弟轉粉絲頁到Ceiba等等,而我除了寫倒數圖片的文案之外,因為BC那周剛好碰系上重要的運動杯賽,所以我一肩扛起和欲參與實驗者聯絡的責任,回信、約時間、碰面、講解規則,沒想到第一個報名面談的竟是我的系上直屬,有種欺騙她有趣的詼諧感,但最後她也沒有選擇參加。就在邀約和被打槍間擺盪,最後總算覓得其他幾位實驗者,有幾位還是時創的同學,最後就在5/1時,一起進入沒有臉書的世界。
        這段宣傳期,對我而言,很難忘。因為我們三個人都很忙,而我們要透過臉書的社團瘋狂的和彼此聯絡,去死命壓著倒數的死限,想文案、修圖片,要和不斷跳出的小紅點對抗,因為透過文字,總很難去傳達真正的所思所想,感覺生命經歷一場網絡上的崩壞和地動,行銷真的不簡單……一個不相關但重要的結論吧!

實驗期
        五月一號實驗開始,在結束前,正式向臉書道別,到每個小組的社團,陳述情況,也希望大家能夠包容,而另一方面則開始扮演起這個實驗助教的角色。開始寫信給每個實驗者,希望他們能在哪些期限內,交出那些不會有分數的作業。漸漸的,我們三人開始將一周的七日精細的切割,誰負責甚麼清清楚楚,我當然繼續處理過度熟稔的影像,第一個禮拜和好姐妹借相機,第二個禮拜之後,就光明正大地用學長的單眼借力使力,剪接雖然已經熟練,但往往還是會花假日的一天半日和流動的影像對抗,也是頗累,很感謝兩位夥伴在周間能負擔起一些專題的發文,很難想像一個人要如何肩起這麼多責任。
        一個禮拜逝去,接下來是第二個禮拜、第三個禮拜,漸漸的,實驗者緩步進生活的正軌,好像臉書已經從生命中剝落,但實驗還是在進行,往往我們發信向他們尋求協助,但他們可能因為回歸生活的忙碌而愛理不理,讓紀錄的工作無法繼續進行,有時也是滿沮喪的,但也不能怪他們,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行走的小圈圈,反臉書實驗有時反而是一種干擾吧!我也不知道
        只希望實驗能繼續進行到五月底,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喔!


實驗記錄者--傑爾卡


實驗進到第19天了,感覺一切都過得太快了。
還記得那天學長來問我,要不要當實驗者?
一開始很興奮於是馬上答應,可是學長看我考慮不多就答應實在不太妥適,要我好好想一想再回覆他。
想了2天,想到還有系上的宿營和雄友會的事要碰,想到很多事情要透過FB來討論,
於是和學長婉拒了當實驗者的想法。
學長還是很好心地安排了一個冗角給我-負責轉貼部落格貼文到粉絲專頁上。

從宣傳期天天在自己的牆廣告,到現在每天都在不同時間轉貼文,其中的轉變真是迅速。
當初為自己取了傑爾卡這個名字,一方面是和喜歡的對象有所映照(扯遠了),另一方面呢,"Jail cut",將這次的行動視為一種壓制固有習慣的監牢,而被允許正常生活的我像是從堅牢中逃出,減去限制。(抑或facebook作為一種限制,Anti的意義便因此成了網路囚禁的一把剪,一乾二淨?)
看著時間這樣一直倒數,實在不是很肯定結束時的情況會怎樣。
雖然最近轉貼文的時間都相當迥異,常常有延遲貼文的情況,但想和大家分享實驗狀況的心倒是相當真切的。


轉貼文之前都要先看看部落格的文章內容,每次看完後,除了要想等下的轉貼文要打什麼,更重要的是我每看一次,就會重新望一次生命的周遭,想想生活真實應有的樣貌。
部落格右側邊欄的倒數計時器不斷地壓低數字,總有走到0的一天。
最近做這事的熱誠漸漸消褪,也看到不少實驗者開始產生倦怠感,究竟會怎麼發展下去呢?

只想,當個說到做到堅持到最後的人,而不能只是熱度和刷最新動態的間隔時間差不多的嘴皮一族。

---
看完我們籌備小組的心聲,或許就像C説的,我們用不上臉書的時間,來作反臉書的事,所以時間還是和使用臉書時一樣多,但或許我們都會因為這個實驗有所改變吧!

恩!我衷心相信著即使只有一點,也是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