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Day10] 戒斷私紀錄 2-2


第十天!延續昨天未完成的部分,快來瞧瞧其他四位實驗者對於沒有臉書的日子有何感想!




 實驗者E

沒有臉書,好像少了一個接受器,與圍繞周遭的各式電波錯身而過。



不用臉書的事情漸漸被周圍一些朋友知道,常常出現「你知道...?喔對歐你不用臉書。」有人特地開臉書的一則重要訊息給我看(不是我登錄的所以不犯規吧),有人把臉書社團的東西寄給我後不得不抱怨兩句。但不管怎樣,很多資訊彷彿已經從我生活中離開了,沒有臉書,好像少了一個接受器,與圍繞周遭的各式電波錯身而過。別人揪的團可能跟不到,同學分享的活動訊息可能一無所知,小組要報告也變得困難了些。別人正在做甚麼有意義的事情時,自己卻待在電腦螢幕前胡亂瀏覽網路,未能即時獲得這些資訊多多少少產生了點焦慮感,彷彿從此我是個隔絕於世之人,煢煢獨立於天地之中。


實驗者F


 「雖然生活越來越適應開始有種恬淡的感覺不過我有點害怕哪一天我就在時局的壓力下又回到FB的魔掌中了

最近開始忙了,是忙到就算沒有戒斷臉書也沒有時間一則一則更新大家的動態的忙呢FB從書籤列移除掉之後連單純的找資料都有效率許多。不過報告海的前浪已經出現了,雖然生活越來越適應開始有種恬淡的感覺XD不過我有點害怕哪一天我就在時局的壓力下又回到FB的魔掌中了Q_Q
到目前為止的大學生活,團體報告都和系內的人一起做的,這學期第一次有組員完全混搭的報告,FB自然而就成為了不可或缺的聯繫工具,我在GOOGLE DOC打完一堆東西寄給組員們之後突然對他們感到有些抱歉(不過那種感覺一下子就消失了,因為我突然想到我在資訊稍微DELAY的情況下就只能撿他們不想做的主題做,姑且把它當作我慢半拍的代價吧!)畢竟FB單就連繫上還是很便捷的。
禮拜天在某個陰錯陽差之下竟然和同學用PTT的水球聊起天來,讓我們都想起國中的時候風靡一時的網路小說也都是在BBS的背之下邂逅然後唯美的談起戀愛甚麼的,不過現在看起來它卻有點像是上個時代的產物,那些小說和那些太甜的故事也早就成為泛黃的記憶了吧。但是還是蠻有趣的啦,像老人一樣緬懷過去,雖然自己根本沒有經歷XDD
PTT
也是個充滿有用的資訊的地方啊,水球也可以聊天,鄉民雖然很偏激但是有時候比那些奇怪的文章好笑多了,為什麼大家都不去好好利用它呢??哈哈大家共勉之。

實驗者G

「生活如果很精彩,有沒有FB似乎也不那麼有所謂。」

5/5.6期中出遊,老街們與吃吃喝喝。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一群人走著無法抵達傳說中漫著水霧的神女瀑布,但見到青竹絲;寬心,經驗殊異又何妨。下午是碧海藍天烈日,未營運的海水游泳池多人游泳,礁石邊垂釣,充滿海的氣味。手製鶯歌陶瓷,嘴啖老街美食。肉臊米粉、花枝丸、炸杏鮑菇、紅槽肉圓、花生捲冰淇淋、深坑臭豆腐......香味四溢美味瞬間。只需要酒與泡麵與團康就可以很開心的年輕人們,未來不那麼遠也不怎麼近。九份晚上四處是晚睡的遊客,夜遊像是散步,沒有怪力亂神,卻有許多故事;想起了小說《夜間行走》故事敘述某中學舉辦畢業前與朋友走過一天一夜的遠足活動。隔日訪金瓜石黃金博物館,讚嘆日本人間國寶中川衛金工展,午後在福隆海水浴場打水仗,真正隨波逐流渴望海浪襲來。
生活如果很精彩,有沒有FB似乎也不那麼有所謂。
發現誰誰誰帶了台筆電,有人想尋找熱點,眾人云其實也沒必要每天查看。




5/6
微客志工獲得訪印度的機會,然而與家裡溝通失敗。
最令人憂傷的點是彼此對於「志工」看法歧異,以及身為「年輕/女性/外國人」背負的原罪,關於安全。
於是它並非單一事件,而是近乎永恆的課題。
可以反芻國際志工的意義或運作模式以及台灣印度兩地國家體制經濟結構,我說。
又不是當官,他說,顧好你自己就可以了。
生命是無常的,我說。
寧願你哪兒都不去也不甘願冒萬分之一的風險,她說。
All I want to do is to set foot out of comfort zone.
或許彼此皆是如此。
談話結束的最後一句我仍然記得說「我愛妳」,不知是否聽見?
自我檢討,可能是我尚未成長茁壯到,能夠予人安全感的程度吧。
這是長期抗戰。總有一天,我會。

5/7
故事在重複訴說之後有了明亮的感覺。
台大主廚競賽初賽。見識到各方高手的創意巧思、主廚評審們精闢的分析,少不了味覺饗宴,以及和夥伴們一起努力的回憶,收獲良多。
評審講評說,出發點必須是人料理才會好吃,而且無論你從事什麼行業,當記得以人為本。
這是拜FB所賜的緣分,值得大書特書:AB的塗鴉牆分享活動認為他很適合與C組隊參加主廚競賽,朋友D見到了留言表示願意作為小助手,某個機緣下我點進去C的頁面表示雀躍於加入這個團隊成為了E,往後F也加入了。
然後不管是試做或是比賽,小心翼翼呵護的瑪檸格派承載了可愛的日子與夢想。甜中微酸,清爽的夏日氣息。

5/8
由課堂推衍梯度向量公式體會到微積分之美,想想老師教授們存在理由之一就是分享思考脈絡、分享知識的喜悅吧。
製作傳單Casting for GIS Taiwan 2012以及張貼。
課堂提到,現代建築建造高樓原意是保留綠地給人們生活,但是台灣人只學到外表未能領略其背後的精神,都市擁擠不堪。


實驗者H

與其說慢慢習慣了沒有臉書的生活,倒不如說是根本沒空去意識到這件事。

遇上特別想紀錄的小事件或心情感想,還是會寫在臉書上。事情小到例如上個星期在椰林大道上看到一對新人在腳踏車上拍婚紗,感覺很逗趣很...寫實(?);昨天人生第一次目睹車禍發生,擦撞時的巨響和火光,橫向旋轉的機車,好在人只是翻了一圈就站起來準備對汽車司機發火;特別想記錄的是,我開始打工了(偷偷的XD),在一家不怎麼評價薪資卻是最低工資的日式餐館,不過想賺錢的話就會去找家教而非這種累人的工作了,所以當然還是為了體驗囉。
也不是說用日記的方式來紀錄不好,只是一直不習慣日記那種自言自語的感覺,將小事打在日記裡也很奇妙。臉書就有這個好處,即時性和隨意性。雖然反向來說會減低慎重性和內容的完整度,我還是不得不說我還是滿倚賴FB的便利性。
最近的生活"充實"到一個昏頭的程度,雖然原本應該不論如何還是會找到時間用臉書,不過與其說慢慢習慣了沒有臉書的生活,倒不如說是根本沒空去意識到這件事。


八位實驗者,八種不同的經驗。
但相同的是,他們都還堅持著不使用facebook的每一天。
請大家給予他們鼓勵,也持續鎖定Anti-face/不要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