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Day3] 戒斷私紀錄 1-1

來到了禁用臉書的第三天,想必大家都十分好奇,在這幾天中,不能再使用臉書的八個實驗者是過著怎樣的生活呢?
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其中四位實驗者的心情小日記!




實驗者A

實驗開始了,總算可以把榨乾肝臟的萬惡臉書關掉,因為同時是Anti-face的專案組員,又是實驗者。所以在宣傳期根本完全和facebook同步呼吸。而在宣傳Anti-face的五天裡,我猜是我這輩子最痛恨臉書的時候吧!必須掛在臉書上,和組員討論宣傳的文案圖片,又要壓死線把宣傳文Po上粉絲頁,讓眾多人潮看到訊息,達到宣傳之效。第一次感覺到在臉書上時間被無比壓縮、深心充滿壓力的窒息感。也感謝有這段宣傳期,讓我在進入實驗之際,被解放的自由輕鬆擁抱入懷。
這三天來沒有甚麼壓力,但轉念一想,眾多報告的同組組員在世界的某個平台上討論要做甚麼,而自己完全被排除在外,然而除了有這種奢侈的憂慮外,好像也無法做甚麼,從一個通知者,變成被通知者,這樣的轉換感覺頗糟!好想要快快把各類的小組報告做完!!人權正義、財管、統計,還有模聯與藝術季的大小事務,想到就頭痛。

然而,除了這些之外,其他就還好,一直覺得臉書最恐怖的就是動態性。把如此特質剝除之後,好像就可以正常生活。點開瀏覽器,頁籤上是先預設好的頁面,信箱、ceiba等等,臉書已經消失,看過一輪後,就可以關掉瀏覽器,掀翻紙本的行事曆看看自己還有甚麼事情沒有做完。然後就很認真的投入去作欸!異常專著,專注連我自己都嚇到!才開始三天,不知道之後的28天裡,還會有怎樣的改變,整個就是超級興奮的!

也想和Anti-face/不要臉的其他三位專案組員和實驗者們說,多虧有你們,才能讓實驗順利開始,也希望能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我們之間能茁生患難情節,往後大學兩年或三年,我們都能記得,我們在2012年五月,做過一件別人都不敢作的事情。 



實驗者B



雖然已經把facebook從書籤列刪除了,偶爾還是會有打開瀏覽器後就先按下f,等待facebook自動跳出的念頭。Backspace終於戰勝了,但我確實是在精神出軌。要說目的,其實也沒有特別想看什麼,而一直以來,問題就出在這裡。


回想先前使用facebook的時候,就像沒有先列好購物清單就到大賣場去,結果買了一大堆不需要的東西。

我不知道在5/31後,facebook對我而言到底會變成一個什麼樣的存在,我還需要它嗎?或者,我甚至可以徹底的戒除它?一如往常的,不確定性的存在還是令我感到有些興奮。無論結果為何,我希望自己即使選擇了繼續使用,也能夠成為一個遵守購物清單指示的聰明消費者。




實驗者C


禁臉書的第一天,吃完聚餐趕回房間,剩二十分鐘了。只剩二十分鐘,我就要斷了與臉書的連結,開始這一個月的新鮮生活。但是在那之前,突然暴增了好多工作,只好趕緊處理完,然後交代他們後續請用emailMSN聯絡;在緊急換上cover photo及大頭貼後,與臉書暫別。接下來的日子會發生甚麼事呢?我也不太清楚。看了有關於培養習慣的文章,「 21天以上的重複會形成習慣;90天的重複會形成穩定的習慣」,是的,我相信是這樣的,既然這個實驗整整31天,我並不害怕無法養成習慣,而且我還有七位夥伴呢! 
-- 
身為實驗的專案組員之一,今天輪到我要撰寫部落格文章。還以為本來掛在臉書上閒晃的時間拿來做其他事效率會超好,沒想到七八點左右開始做,因為資料蒐集的關係,陸陸續續竟弄到了十一點!當然所有圖片處理完畢、文字編排上色好然後發文,整個做完是蠻有成就感,但沒想到花了這麼多時間。原來我不用臉書的時間拿來做反臉書的事了,而且時間恐怕差不多吧(汗)。
--
已經有點步上軌道的感覺。第一天時把chrome裡頭FB的連結刪掉了,至今用起來也還不至於感覺太想念它;但今早去計中用電腦,一上網,FB的連結出現了。剛看到反而覺得有點奇怪,「啊,臉書」。嗯,還好我是覺得「怪怪的」,而不是「好想點喔ㄎㄎ」。於是東西印一印就離開了。更有自信可以撐到實驗結束囉!


實驗者D

沒有臉書的日子進入第三天,對於自己沒有再掛在臉書上,期待著通知與訊息、關心他人的動態,感到開心,為自己省下了不少時間,且也發現其實沒有使用臉書,也使自己的做事效率提高,原本以為需要花好幾天才能完成的申請資料,實際上一個晚上就可以完成(到底為什麼平常要拖那麼久? :()。

另外昨天晚上公布微客志工錄取的名單,看到好多熟識的名字,真的很替他們開心,有國中的好朋友要去菲律賓,社團的朋友要去尼泊爾、印度,Sandy也如願以償要去尼泊爾,國文課的同學要去柬埔寨,(另外還看到一直以來很崇拜的學長要去柬埔寨!!!),興奮地傳簡訊和打電話和他們說聲恭喜(這個月的手機費一定會爆炸~ D-:),或是沒有連絡方式的我一定要當面和他們說。我也好想要去柬埔寨、印度和尼泊爾噢寒假有錢我一定要去!!! 等不及要聽他們的故事了! :)

沒有臉書的日子繼續加油,有任何訊息如果方便的話,可以傳簡訊或打電話跟我說噢!Tony也太謝謝你了 :) 先謝謝你們囉! :)



僅僅三天,四位實驗者就有如此豐富的感觸,令人更加期待後續的發展,也請繼續關注明天的戒斷私紀錄1-2! 

-----
 Anti-face/不要臉將持續觀察並記錄實驗者的生活和動態,並以多元的媒材呈現在部落格中,請大家拭目以待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