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Day9] 戒斷私紀錄 2-1


 不知不覺,來到了禁用臉書的第九天!對戒斷逾一周的實驗者們來說,facebook的重要性是有因為工作或者其他因素而變得明顯,或是已經蕩然無存了呢?讓我們快來看看他們的說法!







實驗者A


個人報告進度OK~團體報告極度不OK~歸功Anti-face 。 

藝術季活動即將在該日中午開始,負責人狂叩說要借小蜜蜂,一時間也不知道要找誰或是去哪裡找,心想完蛋了,其他工作夥伴的聯絡方式都在臉書上,工作信箱、PTT即時性都不夠高,也沒有熟到可以用手機直接面對面溝通,臉書的及時性好像真的恰如其分,那個時候真的好想要破戒喔!

最近是好朋友出生的高峰期,已經有先把幾個要好朋友的生日預先抄寫在筆記本上,但當被提醒一些不遠不近的朋友也生日時,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怎麼作才好,可能到時候如果真的想起來,只能用Anti-face當作塘塞的藉口了吧!

個人報告進度OK~團體報告極度不OK~歸功Anti-face 。


實驗者B


惰性才是facebook帶給我最大的影響,但我是不是願意多花一些心思去與那些人重新取得聯繫呢?對於這點我也沒什麼把握。 

一點點的小虛榮,源自於親友問著:「沒有facebook有什麼感覺?」在即將屆滿一周之際,已經可以輕描淡寫的說:「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回想起來,在使用facebook時所接收到的資訊本來就多是不具必要性的,除了公事上的聯絡,不外乎就是看看誰今天又做了什麼,誰又跟誰開始穩定交往等等,美其名是與他人聯絡感情,但說穿了,不就是個滿足八卦本性/尋求他人認同的工具?說也奇怪,我們就是喜歡這種感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反正點個讚,回一句「拍拍」再簡單不過了。
但說了這麼多,我也發現到沒有使用facebook以後,與某些人的聯繫真的又回到0,我想那種惰性才是facebook帶給我最大的影響,但我是不是願意多花一些心思去與那些人重新取得聯繫呢?對於這點我也沒什麼把握,如此一來,真的也沒什麼好虛榮的了。

實驗者C

根本不是因為FB佔用我太多時間,導致我的生活很空虛浪費…是懶惰填滿了我可利用的時間,然後一拖再拖才終於把該做的事做完。


其實這幾天過得倒也滿好的,也漸漸沒有點開FB的慾望,算是戒得雲淡風輕又不著痕跡吧。
但是,我的生活沒有因此變得悠閒,作業依然是兩點半才寫完。我才發現根本不是因為FB佔用我太多時間,導致我的生活很空虛浪費,根本是我的懶惰填滿了我可利用的時間,然後一拖再拖才終於把該做的事做完。
第八天了,按照習慣養成的進度來看,應該已經步上軌道,只要繼續保持就可以了。但是我的戒懶惰大作戰才正要開始。是啊,天天玩個三五小時的臉書都能戒了,想必下點功夫,甚麼壞毛病都能克服。應該是時候來個anti-lazyboneanti-oversleepinganti-procrastinating了。祝我成功啊!



實驗者D

自己其實沒有和組員聯繫與溝通好,總是忐忑著他們會不會認為我都不認真參與討論…將聯絡別人的便利性撇開不談,不要臉無疑促成了很大的效益,看著自己代辦清單上,事情一件一件被槓掉,有種莫名的喜悅與成就感。

不要臉的日子,其實還是有些不安,並不是因為臉書癮依舊存在,而是因為很多通識課的期末報告,像是醫學與人文和歐盟法與生命對話,自己其實沒有和組員聯繫與溝通好,總是忐忑著他們會不會認為我都不認真參與討論...?還有國商營的隊聚,這次換我舉辦了,但無法使用臉書社團和他們討論時間,只好請朋友代為詢問,對於造成朋友的困擾,真的感到很愧疚。
將聯絡別人的便利性撇開不談,不要臉無疑促成了很大的效益,看著自己代辦清單上,事情一件一件被槓掉,有種莫名的喜悅與成就感。而非如同之前一樣,在臉書上閒晃,把事情一拖再拖,隨著日積月累,清單上的事項數目逐漸增加,壓力也隨之增大,卻也消磨了自己完成代辦事項的動力。
不要臉,時間老實說真的變夠用了,以前老是抱怨著自己多麼忙碌、總是沒有時間,而最後,壓縮與犧牲的是自己的睡眠時間與健康。現在決定要好好調整自己的作息,要12點前睡,有充足的睡眠,還要在努力安插運動時間,使自己變得更健康!


看來幾位實驗者除了感受到外在因素與不要臉計畫的衝突,也發現到一些內在因素所造成的問題,而其他四位實驗者又有什麼樣的困擾呢?請鎖定明天的戒斷私紀錄 2-2!

2 則留言:

  1. 加油 與你們一同奮戰 ^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喔 RuPing, 也歡迎你寄信到anti-face的信箱
      antiface2012@gmail.com
      和我們分享你不要臉的心得和新發現喔 =)

      刪除